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尚明局长会见拉法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9月19日,尚明局长会见了来访的法国拉法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峰(Bruno Lafont)一行,双方就拉法基(Lafarge)收购豪瑞(Holcim)一案反垄断审查和中国反垄断执法问题进行了交流。

乐峰表示,作为世界建筑材料领域的领导者,以及水泥、混凝土业务的领先企业,拉法基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城市建设做贡献,积极参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城镇化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创新提供更多住房和城市发展解决方案。为了整合发展资源、提高运营效率,今年4月,拉法基决定与豪瑞合并,7月向商务部履行申报义务,希望能够早日得到批准。

尚明介绍了中国反垄断基本制度,并重点阐述了当前中国反垄断执法热点问题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要点如下:一是关于《反垄断法》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对政府管理市场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由过去的注重事前审批改为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中国反垄断执法就是这种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关于近期国外媒体和个别机构对我国反垄断执法的指责。中国政府严格依照《反垄断法》履行职责,对企业并购进行审查,对企业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并根据审查结果和调查证据做出决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正常监管行为,不存在针对外国企业进行选择性执法的问题。三是关于执法效率。《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认真总结执法经验,根据执法需要制定配套法规,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和执法的可预见性。2014年,针对不大可能产生竞争影响的多数案件,商务部颁布了专门的简易标准和执法程序,使高达60%的案件能在30日内审结。四是关于执法程序。商务部高度重视执法工作透明度和执法程序公正性。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与申报企业保持全程沟通,通过包括听证会在内的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关切;做出决定之前,告知企业审查发现的竞争问题,并给企业充分的时间提出解决方案;只要企业能够对交易进行必要调整,解决审查中发现的,就能得到批准。

尚明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没有变,中国政府改革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投资环境也没有变。只要企业依法经营,就能得到法律保护。中国反垄断执法是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而不是给外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制造麻烦。

乐峰认为,会见增进了他对中国政府对反垄断执法的态度,消除了他的担心和误解,坚定了其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他表示,拉法基积极配合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