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商务部行政处罚决定书(商法函[2016]682号)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当事人: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

住所:上海市杨浦区大连路538号

法定代表人:DR. RALF HANSCARMER

 

当事人: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489号

法定代表人:陈虹

 

根据《反垄断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我部对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陆汽车)与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域汽车)设立合营企业涉嫌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进行立案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我部依法向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依法享有的权利,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未提出陈述和申辩。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一、基本情况

(一)交易方。

合营方一:大陆汽车。大陆汽车于2007年在上海设立,其前身为西门子威迪欧亚太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大陆汽车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和销售供汽车、工业和航天应用的轴承和其他机械部件业务,最终控制人为舍弗勒集团。舍弗勒集团是德国一家私营公司集团,从事开发、制造和销售汽车、工业、航天应用轴承和其他机械部件。营业额:(略)。

合营方二:华域汽车。华域汽车于1992年成立,200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华域汽车母公司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营业额:(略)。

(二)交易概况。

2015年5月12日,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签署《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合资合同》,拟设立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简称华域大陆汽车重庆公司),该公司拟生产汽车制动系统、真空助力系统等产品。双方各出资1亿元人民币,分别持股50%。合营企业于5月29日取得营业执照,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二、违法事实

(一)本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而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设立合营企业,符合《反垄断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属于经营者集中。按照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计算标准,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2014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且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属于应当申报的情形。合营企业于2015年5月取得营业执照,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在此之前未向我部申报,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而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二)本案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我部对大陆汽车与华域汽车设立合营企业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影响。

三、行政处罚依据和决定

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考虑到交易双方虽主动向我部进行了补报,但在递交申报资料时未披露其已实施完成的事实;并且交易双方明知其设立合营企业依法应当申报并已着手准备申报事宜,但仍然未经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和《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我部决定对大陆汽车和华域汽车各处以2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罚款缴纳方式:(略)。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我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商务部

2016年8月31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关于我们